[强风吹拂][走灰]待放


*基于小说原作展开,大约是四到五章之间的时间线,含一点点后续剧透
,动画党慎。

*意识流,自我设定有。


00

也许他的生活是背道而驰,轻描淡写,和若隐若现的柏油路。

也许他的生活是隐隐作痛,迟疑不决,和夏夜断电的夜晚。


而他,将这一切收藏。


01

这里种的花就要开了。

清晨一场雨。当阿走练跑时,他的眼睛望向街道四周,敏锐发现了这处变化。


这是他如今兼有的一种小小乐趣,跑着步,在一天天无声的观察中得到些隐匿的快乐。


是什么花呢?

阿走不禁心想。他对植物没有研究,充其量知道樱花的花期——毕竟被花瓣包围着跑,这样的经历不算常见,也很难忘。

但仅此而已。毕竟,和跑步没什么关系。他只会跑步。


阿走只不过会在路途上见过许多植物而已,它们沉默地送阿走一程,在他的眼中留下片影。而阿走,看着它们抽枝、生长、花开、落叶。


不过,天天去看,总会见到花开那天吧。

于是阿走不再多想。他轻盈地拐过街角,往前再跑,竹青庄越发高大的身影裹挟着湿气,在晨曦中安静矗立。屋檐下,又一次看到那个大四学长躬下身子,轻轻捋着尼拉脊背的皮毛。


“回来了,阿走。”

“嗯,灰二哥。”


灰二哥的头发长了呢。他突然想道。


来到这里不算久,但是阿走当然地明白清濑在竹青的存在意义。现在他待在人群的边缘,如同他在练跑路线上对于那些居民住宅的注视,但在一天天无声的观察中,他得到更多的快乐。

隐匿的,显著的,潜移默化的,就如彼此之间自然而然的改口称谓。


在阿走的脑海中,他们攻顶箱根仍然是不可能事件中的一类,即便之前他们已经比完了纪录赛。甚至他们还为此吵了不大不小的一架。

但这同样不妨碍他开始慢慢享受与另外九人共同练跑的现今,想要认真起来挑战箱根驿传的决心。他也不得不承认,正是有人开始带头,慢慢撬动着它的根基,用他的耐心,用他的行动,用他行动所带来的改变,将这一切的一切展现在阿走跟前。

这个人现在穿着一身长袖运动服,用少有的傻乎乎的笑容看着尼拉进食。也许不一会儿他就会再次恢复以往的微笑,迎接剩下同伴的归来。

而阿走,只是又一次默默记下了对方这个难得一见的笑容。


02

纪录赛后,竹青庄的十人眼下并不容易集齐,尤其在这梅雨季。练习时不光对抗淅淅沥沥的雨,湿滑甚至泥泞的路面,第一学期的考试也站在不远处注视着他们。为了拿到学分,阿走也不得不调整练习安排,挤出时间复习教授布置的内容。

所以在这里碰到清濑,他有些讶异。


“灰二哥?”


是清濑灰二本人。在图书馆密集的人群中,依旧一副泰然自若的模样。在捕捉到“阿走也在这儿”的讯息瞬间,对方的眼睛闪烁着亮眼的光芒,接而笑意盈盈地看向阿走。

当时的阿走是纳闷的,但在当时,他的心脏却先于主人的思绪激烈地鼓动起来,仿若也是因为见到对方而欢腾着。

只因为见到了灰二,而已。


很久很久的将来,当阿走路过一间书店,看到一对情侣在这儿相约碰面,有一刻,仿若接通了照亮的电源,那天灰二闪亮的眼眸被小心地拂了尘,放在他跟前,晃动了此时不再年轻的阿走的心。


原来从那时起,他开始把一切收藏。萌动的,待放的,逝去的,丢弃的。他人的熟若无睹,自己的小小珍藏。


03

正巧碰面,回程自然也是结伴——用走的。清濑和阿走很少这样,毕竟近在咫尺的预赛,光是每日的训练都恨不得多加几圈。

可惜没带全装备,不然和灰二哥一起跑……阿走和对方沟通训练中的细节,默默注视着四周。这家居民的三轮车,这家肥料袋的位置,还有这家,行将开放的花。


“紫阳花。”清濑似乎注意到了阿走游弋的视线,开口解释道。


阿走摇头。

“只是看一看。”

他是真的不认识什么植物。他不过是在原野中奔跑的兽,偶然兴起对于身旁的花草有所驻足。


但是清濑却并不这样放过他。

“阿走,你觉得会开出什么颜色的花?”

“……”

“白色,蓝色,紫色,红色……”他的学长反而真的掰起了手指在数,“这里不少家里都种,看上去开白色花的比较多。”

原来灰二哥也会关注这些东西啊。阿走的心底,却又仿若卸下了什么,他转头看了看又不再说话的清濑,想着自己是不是得应和一下。


“灰二哥想要开出什么颜色?”

“紫色啊。”

“?”


清濑对上阿走疑惑的视线,有那一瞬间,阿走仿佛看见无数的情绪在对方眼中流曳,回转,像是雷电交加的暴风雨。

然而下一秒,清濑就将所有的一切收敛,变成雨过天晴的纯粹。


他只是笑着,扔下一句随意的回应:“紫色紫阳花,寄寓圆满。”


“如果看到,或许真是个好兆头呢。”


轻描淡写的回答消逝在初夏的雨中,悄悄收藏在阿走记忆的角落。


04

今天的尼拉尾巴摇得特别欢,似乎是迫不及待要出去玩耍。眼下承担起这份任务的阿走披了件雨衣,带它出去散步。尼拉的爪子溅起朵朵水花,给沉闷的梅雨季带来几分热闹。


阿走抬头望去,不禁一怔。


不远处,几簇美丽的花球绽放了,几十株花朵簇拥在一起,组成赏心悦目的景色。饶是阿走这样对花卉一窍不通的人,也不由得想要走近探访。


而且,这条街道……被尼拉带到这处的阿走思忖着,继而迅速地朝右侧跑去,仿佛突然有了一项紧急任务需要他出发。


紫阳花,紫阳花……看到了!


阿走刹住了脚步,瞪着这户人家的花园。绽放的花丛中,唯有艳丽的紫色占据了他全部的视线。


“灰二哥!那个,今年有紫色的……那个……”

“什么?”

“……圆满的花!”

“哈哈哈哈!”他困惑地听到电话那头的清濑突然开始大笑。他是做了什么奇怪的事吗?


“谢谢你,阿走。”但很快,清濑的语气又恢复平静,“能拍下来,发给我吗?”

“没问题。”


05

接连不断的雨昭示了又一个初夏与梅雨季节的来临。阿走活动身躯,率先从竹青出发。

天气从来都没有成为他练习的阻碍,他向来只知道跑步。他也向来受益于跑步。阿走跑过街区,与同他打招呼的居民们点头。他的视线望向前方,天空,房屋,墙沿,地面——


待放的那丛花吸引了阿走的注意力。他开始努力回想,回想去年此时的对话。

白色,蓝色,红色,紫色……紫阳花。


聆听,感受,所见,所悟,一个蹩脚收藏家的小小藏品,汇集成他最珍贵的幸福。


那个大哥哥在笑什么呢?他听到旁边传来孩子清脆的话语,却不禁将嘴角更上扬几分。他停下奔跑许久的双腿,掏出手机。


“……灰二哥。今年,又看见了紫阳花。”

“嗯。”



End

评论(8)
热度(4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晓歇雾去 | Powered by LOFTER